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研究

本科生教育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高校思政课 “精彩教案 精彩课件”评选活动的通知

教学管理员于2020-03-31录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高校思政课

“精彩教案 精彩课件”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的引领作用,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省教育厅将继续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评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精彩一课”教学比赛和“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评选活动,是我省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比赛,比赛和评审结果是高校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体现。通过开展评选活动,鼓励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推进课堂教学设计改革,积极创新教学方案,优化教学内容,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思政课教案及课件。省教育厅将把评选成果集结成册或电子文稿,供全省思政课老师使用,为思政课课堂教学提供参考,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切实发挥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

二、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吉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长春师范大学。

三、评选内容和标准

1.以高校思政课必修课教材(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以本校教学计划内容)和“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专题教学内容为基本依据,完成一个课时(45分钟)内容的备课教案和相应的课件。

2.思政课必修课精彩教案要求依据思政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观点,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格式清晰、层次分明、文字表达准确、运用案例恰当、重点内容突出。

3.“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精彩教案设计,要紧紧围绕“学习新思想,共筑中国梦”主题,紧扣专题教学内容,特色鲜明、格式清晰、文字表达准确、运用案例恰当。

4.精彩课件设计要做到教学设计科学规范、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目标清晰准确、内容与课程内容结合紧密,界面布局合理、制作精细、创意新颖、切合教学主题。

2020年思政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评选活动,增加“精彩一门课”教案和课件评选,即评选“原理”“概论”“纲要”“基础”4门课程的完整教案和课件(每节课90分钟),为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示范性教案和课件。教案和课件内容要以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制定的4门课程教学指南为依据,评选标准参考上述标准。

四、参评范围

评选活动面向全省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及“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授课教师。“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各高校每门课程限推荐1人,部属高校限推荐2人。“精彩一门课”教案和课件,每门课程分别以教学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

五、评选程序

1.学校自评。由学校自行组织评选,择优向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推荐参加省级评审。

2.专家评选。省教育厅委托长春师范大学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按照课程分别组成评审组,对高校推荐的教案、课件进行集中评审。

3.确定奖项。按评审组打分情况确定获奖等级,评选出“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和“精彩一门课”优秀教案、课件一、二、三等奖,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六、申报要求

1.申报时间。各高校请于2020年8月31日前报送推荐材料,逾期视为放弃。

2.报送材料。各高校申报的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内容要相对应,在申报的教案和课件中,教师不得透露自己及所在学校信息,如有透露,取消参赛资格。《“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评选推荐汇总表》(附件1)、《“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参赛人推荐表》(附件2)和《“精彩一门课”优秀教案和课件参赛团队推荐表》(附件3)加盖公章后扫描成电子版,统一发送电子版到电子邮箱:335359674@qq.com。各高校请将每个参赛教师或团队参赛教案和课件的电子光盘,分别单独放在一个信封中,在信封外标注参赛教师姓名、课程及学校名称,统一报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地址:长春市长吉北线677号。

省教育厅联系人及电话:乔东升 0431-88904033。

长春师范大学联系人及电话:付琳娜 18686484909。

 

附件:1.“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评选推荐汇总表

  2.“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参赛人推荐表

  3.“精彩一门课”优秀教案和课件参赛团队推荐表

 

2020年3月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卫星路7989号 邮编:130022

Copyright © 2018 ·长春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